轨交学院举办工业智能控制技术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4-03-18 浏览次数: 10

为迎接我校70周年华诞,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2024315日,轨交学院在第二学科楼B201举办学术报告会。原宝钢中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顾廷权教授做了《新一代工业智能控制技术规划》专题学术报告,轨交学院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围绕轨道交通车辆的牵引问题,顾教授首先讲解了工业物联网控制的最新进展,然后就轴向磁通电机等技术进行讲解。轴向磁通电机等技术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多年来,这种电机一直用于电梯和农业机械等固定应用,但在过去十年中,许多开发人员一直致力于改进这项技术,并将其适用到电动摩托车、机场吊舱、运货卡车、电动机车甚至飞机等。

传统的径向磁通电机使用永久磁铁或感应电机,目前在优化重量和成本上有长足的进步,但要继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轴向磁通这种完全不同的电机类型是一个不错的替代选择。可靠性在交通行业中至关重要,而如何证明

同轴向磁通电机的可靠性和鲁棒性,一直是一项技术挑战。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所关心的内容与技术问题与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轨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