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举办教师沙龙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6-13 浏览次数: 10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2023612日,轨交学院承办校第67期教师沙龙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推进全链条课程思政”研讨会。教务处处长王宇红,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亚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参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主持会议。


王宇红作题为《专业为基 课程为本 做实做强各类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她介绍了教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要求,重点阐述了如何开展示范专业建设、示范课程群建设和示范课程建设。她清晰阐述了应用型人才思想政治的核心素养的四梁八柱32个元素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结合实例讲解如何落实思教融合理念,将思政链融入教育链,特别强调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最后,她对轨交学院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如何在教学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彭亚萍表示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结合专业和课程特色,认真思考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知识讲授与育人有机融合,发挥高校立德树人作用。

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经验和困惑,就思政元素融入的途径、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教师沙龙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轨交学院和教务处承办,是学校教师沙龙系列活动之一,将对促进轨交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轨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