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铁路互联 民心相通”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3-31 浏览次数: 82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凝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铁路在推动沿线各国协调联动、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建设,2023329日,一带一路“铁路互联 民心相通”座谈会在我校奉贤校区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陈静,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轨道交通学院原院长吴光,院长邹劲柏,党总支书记李文举,副书记张绚,副院长李宁洲,铁道工程系主任李培刚出席座谈会

老挝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帕坎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凤美岚,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副校长苏里得(线上),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洪鹏·占塔翁(线上),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江忠(线上),雅万高铁承包商联合体指挥长辛学忠(线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合作交流部部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薛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葛世平,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副院长朱永兵,中铁二局集团(老挝)独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线上)胡彬,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洲处处长唐为红、副处长黄仰冰,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大洋洲处副处长周国荣(主持工作),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向科,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华东分院常务副院长、华东指挥部常务 副指挥长吕正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葛静怡,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杨文展,申通地铁集团党建工作部部长吴昕毅, 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虞水明,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阳光,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铁翅等出席座谈会。

柯勤飞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坚持以“澜湄铁路工程共建共享,引领高等教育互联互通”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人才、平台和科研优势,率先开启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先河,深入推动高水平国际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获批建设“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持续开展“中老铁路通”民间外交品牌活动,国际化办学成果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高水平铁路科技创新成果赢得了相关企业的普遍赞誉,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受到了湄公河流域相关国家高校的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和办学声誉。希望在新老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调动起各方资源、汇聚起各方力量,推动国际间铁路人才培养、铁路科技合作和铁路人文交流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为丰富澜湄合作内涵再结新的硕果。

景莹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心各合作成员单位的合作历程。表示一年多来,中心各合作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各相关机构鼎力支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推进铁路人才培养,不断推动国际科研合作,持续开展铁路安全科普、跨国社会实践、民间人文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积极成效。如何发挥上海的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助力铁路及沿线发展,为沿线人民造福,是我们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初心,也是中心的核心任务。希望各方秉持“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和原则,开放包容,共谋合作发展;传承友好,加强青年交流;以人为本,推动民心相通;在铁路沿线共同策划、开展更多聚焦民众、温暖民心的“小而美”项目,助力铁路真正服务与当地民众和社会发展

吴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苏发努冯大学合作,为中老铁路培养服务于中老铁路的本土化铁路高级技术人才的历程。指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了高等铁路教育国际合作新形态、新模式,为推动高等铁路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树立了典范。他号召大家要携起手来,为高质量发展高等铁路国际教育事业,为“一带一路”铁路联通、民心相通,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而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播放了《“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工作回顾》视频,并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翟育明教授发布了我校与苏发努冯大学联合完成的《中老铁路运营调研报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对调研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老挝国立大学、中铁二局集团(老挝)独资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4家单位以线下结合线上方式签署《关于加入“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备忘录》,正式成为中心的新成员。

帕坎西、李江忠、辛学忠和薛铮就未来展望交流发言,他们期望中心各成员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座谈会在中国学生和中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们激情合唱歌曲(铁路版《少年》)中圆满结束。

 文:轨交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