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举办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届老挝留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 2021-07-06 浏览次数: 237

75日,轨交学院在奉贤校区图书馆B103隆重举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届老挝留学生毕业典礼校党委书记祁学银、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应邀出席轨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院长吴光、执行院长邹劲柏、副书记副院长张绚、副院长李宁洲,专业教师代表、老挝留学生毕业生在线)、中老留学生代表参加典礼。毕业典礼活动由张绚主持。

典礼伊始,播放了老挝留学生们制作的视频《我们在上海的故事》,满屏温暖的成长回忆与印迹,使在场的人们感动万分。

陈海瑾对轨道交通学院培养了首届本土化的铁路技术人才表示祝贺,祝贺老挝留学生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获得了学士学位。她指出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承载着中老两国友谊的共同愿景,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铁路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她对轨交学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强调“今天是毕业,更是起点”,希望留学生毕业生们能够铭记“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秉持“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悉心钻研铁道工程的专业技术,在中老铁路上勤奋工作,努力成长为老挝的“詹天佑”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为中老友谊的万古长青做出贡献。

祁学银感谢轨交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培养老挝留学生付出的艰苦努力,赞扬老挝留学生在三年求学中展现出的勤学奋进的优秀品质浓浓的爱国情怀忠诚、担当、报国的崇高精神他强调“感恩心”、“同情心”、“好奇心”是促使留学生毕业生们在未来人生路上获得成功、成就梦想的重要因素。希望们能够把爱老挝和爱中国结合起来,并把这种爱转变为对事业的探索,确定人生目标,勇往直前;能够找到干事业的支点,不服输的韧劲和敢于超越前人的勇气顽强拼搏;能够始终拥有乐观、自信、豁达的情怀,创造人生精彩的故事能够成为老挝铁路建设的脊梁

吴光动情地以陶渊明的田园诗《停云》抒发情怀。他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技术人才的历史轨迹和艰辛历程,感谢为此做出贡献的领导、老师和朋友们,并表达了首届老挝留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顺利获得学士学位的欢喜之情。指出留学生毕业生们已是“东园之树,枝条载荣”,正花苞待放,英姿勃发地走向老中铁路的现场,祝愿他们前程似锦,实现勇当老挝詹天佑的梦想,做中老友谊的使者。

李宁洲宣读了授予学士学位的留学生名单袁翔宣布了“中老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专项奖学金”获奖名单陈青长宣读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以“大家长”身份给老挝留学生毕业生

沙海林在信中老挝留学生说,2021年是中老建交60年和中老友好年,中老铁路即将于年底建成通车。作为中老两国联合培养的铁路高级技术人才,你们将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不仅成为老挝的‘詹天佑’,也成为两国民间友好互信的使者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铁道工程专业教师代表李培刚以“和你们一起的日子”为主题,回顾了与老挝留学生的相识和友谊,留学生们成长的故事和感人的瞬间,希望他们“唯实唯干做好专业事、脚踏实地追逐铁道梦”,当好铁道工程和中老友谊两个工程师。辅导员老师代表邓欣媛、中国学生代表高航先后发言,回顾了与老挝留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他们的美好祝愿。

老挝留学生毕业生代表佟朗对校的悉心培养,对上海友协沙海林会长的关心爱护,对老师同学们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未来他们将心怀感恩,努力奋斗为中老铁路建设和中老友谊万古长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轨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