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老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6-25 浏览次数: 122

来源:新华网

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1-06/25/c_1310027806.htm

新华网上海6月25日电(记者吴宇)由来自中国老挝两国的高校、协会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24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图为“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新华社通联照片


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将以中老、中泰、中缅铁路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为依托,联合相关铁路行业企业,协同澜湄流域高校开展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合作,致力于成为澜湄铁路科教之窗和共享交流载体。

着眼于为中老铁路培养人才,2018年秋,25名来自老挝的学生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铁道工程专业留学。最近,其中的9名本科生已通过答辩,即将成为计划于今年底建成开通的中老铁路的运营管理者。
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校长维塞·占沙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介绍,除了人才培养合作,苏发努冯大学正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协商,未来在老挝建设中老铁路技术人员培训中心。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表示,今年是澜湄合作五周年,中老铁路预计将于年底建成通车,中泰铁路合作、中缅铁路规划也在逐步推进。在6月上旬举行的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深化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的倡议》,肯定了加强互联互通对促进各国地方经济、旅游、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成立,将通过科技、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推进澜湄合作,让铁路成为滋养地区发展的血脉和迈向共同繁荣的大道。”景莹说

“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老挝苏发努冯大学、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四局上海铁路建设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