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举办本科教学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135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加快青年教师成长,202148,轨道交通学院邀请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刘胤杰老师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李宁洲副院长及学院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胤杰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教育部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为背景,阐述了本科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回归”,“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做实工作,注重学生全面能力的提升。

刘胤杰就基于OBE的教学大纲设计和学校本科教学评价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学校最新颁布的督导评价指标就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和教学特色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梳理了教师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常见的教学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列举了学校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的案例,指出青年教师在入职后一定要熟知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行为,才能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他的讲解既有鲜明的针对性、深刻的启发性,又深入浅出,充实丰富。

最后,刘胤杰与学院老师就本科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新时代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此次讲座促进了学院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深入认识和理解,对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成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