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老挝留学生参观市友协《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书画展
发布时间: 2020-06-04 浏览次数: 248

6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带领14位老挝留学生,前往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参观我国著名书画家张国恩先生的《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书画作品展。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洲处处长曹海炯、副处长唐为红,原校党委书记祁学银、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副书记张绚等陪同参观。

 曹海炯介绍了张国恩大师和本次书画展的背景。张国恩是中国“后海派”书画印刻大师吴昌硕第四代传人的代表,我国著名书画家。他几十年潜心研习吴门艺术,尤以石鼓文书法作品广受赞誉。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逆行出征的抗疫将士和鼎力相助的国际友人令他深受感动,践行“笔墨当随时代、笔墨当为人民”的他决定以书画作品表达心中敬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此次展览的名称“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出自《孟子·滕文公》:“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人类是个大家庭,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于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书画展,期待国际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健康福祉而不懈努力。



 张国恩亲自带领老挝留学生参观书画展并详细介绍每幅作品的内容及寓意。这些作品,绘画以花鸟蔬果为主要内容,书法则以石鼓文书法为主,以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表达团结、祥和、健康长寿、人类大同等美好寓意。随后张国恩又现场示范中国水墨画的绘画方法,留学生们认真观摩,并动手体验水墨画的精髓。虽首次画水墨画,但他们的画获得一致好评。他们用水墨画表达了对中国、对上海的热爱,对中老友谊万古长青的期盼。

 通过此次书画展,老挝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拥有几千年积淀的中华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亲身经历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意。他们表示,这些经历是他们的珍贵记忆并将成为更加刻苦学习的动力,激励他们学好本领,为中老铁路建设及中老友谊传承贡献力量。

 文:轨交学院/图:上海市友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