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38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1115日,轨交学院邀请生态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扬教授以“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为主题做了一场课程思政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文举主持。

 曹扬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怎么做、怎么评价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下一步做什么、课程思政如何赋能金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曹扬认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努力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要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他以香港暴乱事件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他认为,课程思政已在全国范围内成为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要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课程为载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各类课程和课程的各个环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作用,做好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他详细阐述了我校的立德树人思政树、应用型人才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并通过丰富的课程案例讲解了如何通过4S等教学法上好课程思政课。他阐述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他认为,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就是在课程建设中通过强化课程思政,以育德元素给予学生正能量,最大限度地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并以丰富的案例讲述了课程思政如何赋能金课建设。

本次辅导讲座使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增强了对课程思政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信心。

/图:轨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