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赴老挝开展“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03 浏览次数: 247

     2019826日至30日,轨道交通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七人,在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基河老师带领下,赴老挝中老铁路沿线城市琅勃拉邦,开展“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在建工程状况”调研社会实践活动。这是轨交学院引领青年思想,深化爱国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增强“四个自信”的一次社会实践。

 团队访问了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磨万铁路”项目部,召开座谈会并采访了相关工程师和专家,调研中老铁路设计过程、在建实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项目部经理李斌,带领团队参观了在建的中老铁路的重大攻关项目“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蓬山隧道”以及琅勃拉邦火车站,并在现场就工程建设设计目标流程,使用的相关技术以及现阶段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讲解。

 团队访问了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磨万铁路第II标第三方检测项目部,采访了项目部相关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了解了中老铁路建设中采用的铁路、隧道、桥梁、路基检测中使用的先进技术。团队还就党建和学生就业问题与中铁西南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秋秋女士进行了交流,并期待双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刘基河老师代表团队向领导专家们介绍了学院概况。

 团队访问了位于琅勃拉邦的苏发努冯大学,与即将赴我校留学的老挝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及留学准备情况,并就未来的留学生活进行交流。团队还访问了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了解了中老文化交流情况。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很大。大家不仅感受到老挝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而且通过与中老铁路建设的一线工程师近距离交流,了解了施工作业中的专业技术应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学们还深深感会到祖国的强大。中国技术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得到认可,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他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与正确,更加坚定了 “四个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会更加刻苦钻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担应有的时代责任。


 文/图:轨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