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学院访问老挝高校和中老铁路建设单位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329

2019616日至20日,轨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铁道工程系主任李培刚、机辆工程系主任孙效杰、铁路电气与自动化系主任沙泉一行四人访问了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及孔子学院、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和平中学及中老铁路建设单位中铁西南院、中铁二院、老中公司、中铁二局等。

616日下午,李文举一行访问了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受到了中方院长张明虎的热情接待。孔子学院2012年筹建,2018年揭牌成立,目前已累计培训学生300人次。孔子学院设立了SHK考点,这是除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之外的老挝第二个HSK考点,对提高老挝留学生的中文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61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校长维赛、副校长维拉、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领导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交流。维赛对轨交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感谢学院对留学生的关怀和培养,签署了两校2019年铁路工科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协议书,期待着双方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617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和平中学,与该校校长举行座谈。双方就我校后续来该校进行招生宣传达成共识。琅勃拉邦有6所中学,该校是唯一一所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

 

617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我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受到李志工总领事的会见。李文举介绍了我校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本、硕层次铁路服务人才的情况。志工高度评价了我校所做工作并就中老铁路本土化人才培养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表示愿意为两校合作提供帮助。

617日下午,代表团走访了中铁西南院项目部,与尚海松副总经理等领导举行座谈。双方就校企协同创新、学生实习实践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43967451632220212.jpg

618日上午,代表团走访了中铁二院,参观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和蓬山隧道工地建设现场。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43749180624304308.jpg

619日上午,代表团走访了老中铁路公司,与公司总经理李兵选举行会谈。李文举介绍了我校校情及培养中老铁路技术人才的情况。李兵选介绍了中老铁路的建设情况及对人才的渴求。他说,中老铁路202112月建成通车,需要大量的既懂老语,又懂英语的铁路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试运行期间必须有老方技术人员在场。公司正发愁人才的来源,你们对老挝留学生的培养恰逢其时,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学校可派留学生和国内学生来公司实习,将来在这里就业。双方还就其它校企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619日下午,代表团走访了中铁二局的第一项目部和第二项目部。

在第一项目部,在龚平昌经理陪同下参观了中老铁路展示馆,观看了老中铁路建设视频,并参观了楠科内河特大桥工地和万象北站路基地点。

在第二项目部,胡彬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万象制梁场,了解制梁过程,观看了《我的希望之路》视频。他欢迎学院师生前来实习实践。

620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洪菲特、国际交流处、中老研究中心、教务处、工程学院的领导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洪菲特对轨交学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老挝国立大学是老挝五所大学中的第一所,成立于1996年,有教职员工1800多名,有13个学院,培养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在校学生23000多名,国际留学生700多人,分别来自于17个国家,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数量最多。学校和中国的30多所大学开展了合作。由于老中铁路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工程学院将要建立高铁管理专业。期待两校开展多方面合作,比如可以共建技术中心,开展师生交流等。双方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说明:H:\轨交学院201706\2-5院外事\国际交流\2019年出国计划\6月老挝越南出访团组\老挝照片-沙\国立大学\IMG_1432.JPG

此次访问加深了我校与老挝高校的友谊,推进了与中老铁路建设单位的校企合作。

/图: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