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组织生活会活动记录表-15115111团支部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147

支部名称

15115111团支部

组织生活会开展时间

2017427

开展地点

H105

组织生活会主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 争做合格团员

支部干部出席名单

吴冰雪,王爱,黄筱晗,董银萍

支部参与人数

44

基层团支部干部以及团员学习心得

通过这次短暂的学习,我从关键词,内涵以及其相互逻辑关系等几个方面,更加全面的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了解到了我校是如何实践和尝试核心价值教育的。

早在2006年十月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核心价值体系。201312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了三层面十二个关键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有三个层面十二个关键词,从公民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升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再到更高一层的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它们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我们也讨论了每个人心中对这十二个词的关系的理解,我的理解是以法治为大基础,公民首先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才能构建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从而这个国家才能更民主,更富强,更文明,和谐。

我校关于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是开设中华传统文化,工程师文化的课程与讲座,宣传教育要落细、落小,注重解释力和表达方式;第二是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让学生发挥创意亲身体会;第三注重实践养成,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践行核心价值观。我认为这三个方面很全面,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配合。以上就是我在这次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教育实践,使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代表怎样一种价值理念?它有哪些内容?究竟这种价值理念在当今社会如何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实践?带着这些问题我认真阅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有些感想与大家共勉。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我们说,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象是行动的指南针,不可或缺。同样,我们国家和社会,也需要有一种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和支撑,在这个体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它是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现实生活里,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涵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的,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也可以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