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轨道交通学院招生院长邀请信
发布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656

院长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对轨道交通行业有兴趣吗?你热爱轨道交通事业吗?假如你将轨道交通作为你人生奋斗夙愿的话,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诚挚邀请你们来到这里——轨道交通工程师摇篮学习成才。

我们顺应国家高速铁路,大中型城市轨道交通日新月异发展需求,在中国轨道交通主体功能区,长江三角洲轨道交通产业龙头的上海,快速建设轨道交通学科。秉着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面向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线工程师的梦想。举办了铁道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辆工程)、通信工程(轨道通号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供电)和交通工程(铁路运输管理)5个紧缺急需专业,为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造就一批批运行维护、监测检测、安全控制、风险管理高端应用型人才。

轨道交通学院从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建工集团、上海铁路局、上海申通公司等知名科研院校和轨道交通企业汇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职教师队伍,师资队伍博士学位率90%。

学校历时五年,投入巨资,以轨道交通平台为主线,建成通号工程综合实验室、机辆工程综合实验室、轨道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与监测实训基地、轨道交通运输调度综合实验室、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综合实验室五大轨道交通专业实验平台。成为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行与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轨道交通学子们的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实验教学基地。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这里沐春夏秋冬之学风,毕业后走东西南北之人生!


目前学院开设的五个专业概述如下


(一)通信工程(轨道通号技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研究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及系统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和规范标准等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涵盖电子与电路、铁路信号设备和系统、通信网络及通信技术等领域,进行电路设计与分析、信号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测试和维护等。

本专业毕业生以轨道交通及通信类企业为就业方向,从事软硬件开发、系统测试、网络优化、系统维护、技术支持、工程设计、检测认证、技术管理、安装及调试。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辆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基于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结合上海轨道交通的区域优势,创办的具有明显轨道交通行业特色的专业,涵盖机车车辆的构造与原理,牵引与制动,运用与维修,检测与控制等领域,围绕运营维护、检测监测、安全控制、风险管理,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面向一线的机车车辆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车车辆运营维护、检测咨询等单位就业,从事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机车车辆(含动车组)运用、检修、维护、管理。

(三)铁道工程专业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等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宽厚的工程科学理论和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获得具有轨道交通行业背景基础知识的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基本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及比较广阔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拥有轨道工程综合实验室及轨道交通校内综合实验实训基地,可以开展工程测量、线桥隧工程检测和智能监测等实习实训课程,同时还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相关施工企业等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现场检测监测、施工和运营维护实践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实习实践机会。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的土木工程基础设施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运营养护维修和检测监测等相关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供电牵引)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为轨道牵引供电事业,不仅为我国的轨道牵引供电事业培养高质量的开发、设计、应用、服务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还培养具有一线意识、一线素质、一线实践能力和一线创新能力的应用设计型一线工程师。

本专业学生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的相关原理和知识,获得良好的工程师培养训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强,通过电力电子和信息控制等技术解决干线铁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的高性能供电、牵引传动和网络控制问题。

(五)交通工程(铁路运输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有创新创业精神及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运筹学、铁路客运、铁路货运、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知识,从事客货运行,智能控制,安全运输服务工作,获得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一线运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高速铁路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城际铁路运营公司、市域铁路管理部门、城市地铁公司等。

招生专业:
 1.通信工程(轨道通号技术)专业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辆工程)专业
 3.铁道工程专业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供电牵引)专业
 5.交通工程(铁路运输管理)专业

学院网站http://rt.sit.edu.cn/

咨询电话021-6087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