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会见我校党委书记祁学银、院长卢冠忠一行
发布时间: 2009-11-28 浏览次数: 759

   

    2009年1127,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铁道部会见我校党委书记祁学银、院长卢冠忠、副院长叶银忠等一行,并就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及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与我校领导会谈。铁道部劳动和卫生司司长张志农、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周黎、人事司副司长周红云、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王保国、运输局基础部副主任刘朝英等领导以及运输局装备部机车技术验收处、运输局基础部综合技术处、科学技术司综合发展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见。

   祁学银、卢冠忠向陆东福汇报了学校发展的情况、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优势以及创办轨道交通学院的专业发展思路,希望铁道部在铁路特色专业指导、科技项目合作、生产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陆东福在听取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他受铁道部刘部长委托并代表刘部长来与我校会谈。他强调:我国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未来10年是轨道交通发展的高峰期,中国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快速铁路建设里程将超过1.8万公里,占世界高速快速铁路总里程的一半以上。我国铁路技术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从全球技术创新方面看,我国的高速铁路技术、重载运输技术、机车车辆技术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与社会科研力量和高校广泛合作,依托社会、高校的力量,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为铁路现代化提供高素质人才和技术支撑。随着技术装备的不断更新升级,轨道交通需要培养大量一线工程师、技师等应用型技术人才,铁道部非常欢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铁路高速发展时期创办轨道交通学院。他希望,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办学思路要现代化,要面向市场需求,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实现专业建设、科技研发的错位发展,发挥自己学校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中国铁路建设,为铁路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陆东福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我校轨道交通学院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铁道部要重视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了解和交流,保持联系和沟通;学校可参加铁路特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活动,了解掌握铁道未来的发展方向;学校可联合相关部门,参与科技研发、人才培训,铁道部将发挥铁路部门优势,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支撑。

  参加座谈的铁道部各个司局部门领导热情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分管内容,并对我校轨道交通学院的办学定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表示将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的办学给予大力支持。

  我校轨道交通学院、党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谈。(华容 田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