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中老泰三国大学生:宋干节里聊中国
发布时间: 2024-04-14 浏览次数: 1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69946?d=134d81e&channel=weixin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14日电(记者吴宇)“我叫李东,2019年从老挝来上海留学,现在是研究生二年级。总结近五年的最大收获,就是‘来中国留学是对的’。目前,我正准备毕业论文,方向是中老铁路运营维护的中老双语互译和技术赋能探索。”

4月13日,星期六,正逢中南半岛国家的传统新年宋干节(又称“泼水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生专门为老挝、泰国留学生组织了一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节日聚会,主题就是聊中国、聊澜湄合作、聊中老铁路的游学见闻和实习体会。

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宋干节聚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2018年,与中老铁路项目相呼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教育合作,首批招生9名老挝学生来沪接受铁道工程本科教育。这是中国首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铁路技术人才。迄今为止,已有数十名老挝学生先后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深造,其中大多数已学成回国,投身中老铁路运营,仍在校就读的李东是老挝留学生中第一个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记得刚来上海没几个月,中国老师就带我们参观了一座在建中的桥。当时的感觉是江很宽、桥很长,肉眼都看不到桥的另一端。听了讲解,我迟迟不敢相信,眼前就是大名鼎鼎的亚洲第一大河长江,在建的这座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竟然是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全长超过11千米。‘来中国留学是对的’想法,就是在那时产生的。我在心中鼓励自己,中国有这么好的建设技术,一定要珍惜,本科学不懂的,就继续读硕士、博士。”27岁的李东通过一次参观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的最初印象。

13日,老挝留学生李东(戴眼镜男生)在宋干节聚会上分享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心得。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五年前,李东与几位小伙伴一起从老挝琅勃拉邦奔赴上海留学。出发地虽与中国相距不远,却没有便利的铁路交通相连,不得不经泰国曼谷转机。去年秋,邓涛等四位老挝学生来上海留学,则是一路火车,尽览沿途风光。中老铁路如同一颗充满生命力的种子,在这批老挝留学生心里播下了新鲜而温暖的记忆。

“印象中昆明南站非常大,几乎找不到出口。幸好有一位中国同学接送站,热情细心安排我们的吃、住、行。来上海不久,我又有幸成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在进博会举办现场学会了使用相机,见识到了老挝以外的世界。在中国的第一个宋干节,又适逢母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校70周年,真是太令人难忘了。”24岁的邓涛说。

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李培刚介绍,随着中老铁路2021年底全线通车运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对老挝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已从铁道工程专业拓展到运输管理专业。围绕中老铁路项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共同建立了“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并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持续选派中老两国师生赴中老铁路建设和运营现场开展社会实践。由中老两国大学生创办的中老双语微信公众号“中老铁路通”已运营近四年,记录了中老两国大学生从互帮互助到追梦圆梦、从道路相通到民心相通的点点滴滴。

“一条中老铁路,在上海与老挝之间催生了一座铁路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之桥,也架起了一座中国老挝的人文交流与友谊之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举说。

13日,中老泰三国大师生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宋干节聚会上合影。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学生徐逸清来自上海,是邓涛等四位老挝留学生的“中方联络员”。在他看来,老挝留学生的到来,为校园生活增添了新气象,拓展了学校通过中老铁路参与“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的领域。今年宋干节期间,不仅有聚会,他还要带几位老挝留学生去上海市区的考场“踩点”,帮助他们准备即将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顺便看看上海的市容和景点”。

泰国女孩蓬娜帕是上海师范大学会展专业三年级学生。应邀参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宋干节聚会,她告诉李东、邓涛等老挝同学,去年暑假和今年初的寒假,她已两次前往老挝观光考察,两次都乘坐了中老铁路列车,亲身体验到中老铁路便利了沿途百姓生活,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希望中国的高铁技术尽早在泰国开花结果,希望中老铁路延伸至泰国,让澜湄合作的积极影响进一步扩大。”蓬娜帕说。